及早識別評估服務


香港康復學會提供一站式綜合評估服務。父母可透過一次性評估,了解子女在成長上與同齡兒童相比是優勝還是遲緩,方便家長及早處理。以下為及早識別評估服務內容,可供參考。

1. 自閉症譜系

自閉症的成因仍然不清楚,兒童除喜歡轉動物件外,興趣與習慣均很狹窄,幼兒時說話像鸚鵡學話,沒有眼神接觸,專注力短,並不理會外界事物,只沉醉於自我世界。評估及訓練自閉症小孩需要有耐性,努力建立語言及溝通渠道,增強遊戲及學習專注力,並且學習順從指令等。

2. 讀寫障礙

閱讀及書寫障礙是香港近年常見成長障礙之一,兒童閱讀時表現緩慢,跳字、跳行甚至跳段,不能理解文章意思,字詞上下左右倒轉,字音混亂。書寫方面會有寫錯字,寫漏字,寫出界,寫字慢,易疲倦,不能默寫及討厭書寫等表現。兒童有閱讀及書寫障礙宜及早評估,進行訓練,可有相當程度改善空間。

3. 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

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的表現識經常粗心大意犯錯,難於維持專注力,沒法留心聆聽,不能完成指定工作,做事缺乏條例,時常遺失物件,經常受外界干擾及忘記每日活動。適當的視、聽、觸覺訓練及肢體平衡訓練均可改善專注力問題,訓練時也需要提升兒童學習動機及增加學習趣味性。

4. 肌能及協調障礙

肌能及協調能力直接影響寫字姿勢及動作,間接影響閱讀及書寫能力及耐力。

5. 言語發展遲緩

言語障礙包括兒童在發音、音調、留長度、理解或表達上出現問題。

6. 感知與感覺統合

孩子對外界反應慢,不太理會及分辨不同記號,不願意嘗試新事物及組織力差都可能識感知感統的問題。

7. 情緒及行為

兒童的情緒及行為往往識家長首要關注的。兒童不會表達,不會疏導及不會發泄自己的情緒,往往以發脾氣形式表達處理,青少年時期更演變成行為障礙,社交障礙及家庭問題等。

8. 社交障礙

愈來愈多兒童及青少年喜歡單獨在家,長時間伴着電腦,與人網上溝通。但當真正需要與人接觸時就變得內向、害怕,甚至逃避,內心雖然渴望有朋友,但沒有與人相處之道。

兒童綜合訓練服務


香港康復學會提供兒童綜合訓練服務。針對兒童的特殊教育需要提供度身訂造合適而有效的訓練,內容包括言語治療、職業治療、感統訓練、讀寫訓練及社交小組等。如兒童確診有特殊教育需要,即可參加本會舉辦的各種訓練課程。

服務對象

0歲~12歲兒童

申請資格

於本會進行及早識別評估後確診有特殊教育需要;
或經專業人士確診有特殊教育需要

服務形式

個別訓練或小組訓練(視乎兒童需要)

服務內容

綜合訓練,包括言語治療、職業治療、感統訓練、讀寫訓練及社交小組等

免費查詢及預約熱線

8102 7456